当前位置:首页 > 古诗管理
战争与和平,中美有没有和平共处的可能?[七律
发布于2023-07-05 08:17 点击:622 评论:0 作者:湯安


学会一句印度话 உங்களிடம் என்ன இருக்கிறது? (意思是 ‘你有什么看法?’)



美国独立日国庆节看到这个油管视频,视频是一位美国新闻记者Dr. Ben Becker(本杰明.贝克博士)谈论中美关系和对世界的影响,视频的的题目是美国记者:除非美国政府倒台,不然中美必有一战!」


不用说,全世界都在担心中美会不会走向大战,以及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


很可惜无法转贴原视频,基于视频标题「美国记者:除非美国政府倒台,不然中美必有一战!」,可以看出该记者Dr. Ben Becker对中美两国未来走向持有相当悲观的看法。下面转贴过来视频后的全部中英文评论。评论中包含一些观点和观点的反馈。一些观众表示赞同记者的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还有一些观众对记者的勇气和诚实表示敬佩,认为他讲述了真实的美国情况。还有一些观众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反驳美国的制裁围堵抹黑政策,认为美国政府和媒体对中国的负面宣传是不公正的。其中一些观众还讨论了中美之间的潜在冲突和战争可能性。


实际上不仅是这个视频的评论,欧美关于中美议题的所有新闻报道后面这样的评论都非常多。反映出欧美读者从相信俄乌战争爆发前拜登那句著名的“美国只要一制裁俄罗斯,俄罗斯就会瞬间变成瓦砾”(拜登讲演原话,指的是西方习以为常的武力轰炸摧毁手段)到越来越发觉不是中国和俄罗斯,而是自己在变成瓦砾后的反思。



题杨克仁鸿胪公车奏牍卷


明  程敏政



口传奇略自先侯,身退常怀致主忧。

击节几人歌出塞,诵君三策气横秋。

太平制敌宁忘战,老将成功半伐谋。

分取剑囊收疏草,他年西系月支头。





晚清  蔡国琳

此诗收于连横《台湾诗乘》。连横注:「甲午(1894)之役,清师败绩,命北洋大臣李鸿章赴日讲和,约割台湾,并赔军费二万万两。台人大愤,奔走相告。时陈仲英观察文騄为兵备道,赋示诸将四首,以励士气。……陈仲英观察示诸将之诗,和者颇多,蔡玉屏先生有〈感事〉四首,即次其韵也。」



闻鸡竞枕祖生戈,节制终资马伏波。
久已同仇思敌忾,未堪晞发在阳阿。
有团犹贵勤言练,不战焉能遽议和。
臣朔纵非诸将士,拟赓兵甲净银河。



中美是否走向战争?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理论上大国都要避免战争,尤其是明显没有胜算的战争。纵观中华历史,中国不是侵略性国家,因此国弱则战多,国强则战少。而且即使在清朝中国一直对欧美日的蛮横无理有着切肤之痛的认识,蛮夷一词就是在清朝正式进入国策论述中的,何其精准!而拜登愚蠢的瓦砾一词证明欧美傻大黑粗的蛮夷本质至今未变。


至于美国,不仅蛮夷,而且没落。问题更在于中国崛起了美国就难以收割世界,不收割世界美国就无法维持。于是问题成了如何既避免战争又维持美国。至少从许多方面来看,美国两党显然只在乎后者,不考虑前者,这就是这位美国记者不得不的出的观点:除非美国政府倒台,不然中美必有一战。美国在中国家门口的战争必然依赖日本,这是日本鼓吹台湾有事日本必然参与的原因,中国于是警告日本一旦日美对华作战中国将消灭日本,而这是美国不可承受的结局,它意味着美国失去了中国之外唯一可以依赖的工业国日本,也就是美国霸权体系的分崩离析。


因此,如果战争不可避免,那么双方的战略就是看点。主张和平的中国不会到美国家门口开战,只能尽早防御美国对自家的战争攻击,强化区域拒止和本土防御安全,并且以打击日本为战争目的。这样的战争完全脱离美国计划的台海地区只局限于中国的有限战争设想,美国一招失算就是满盘皆输。


最近美国亚利桑那州总统参选人瑪麗安娜·威廉森在竞选提问中回答道中国周边有313个美军基地,她反问谁对全球安全威胁更大?中美两国谁想采用军事手段不言而喻,美国军事冒险的胜算确实不大这是令反对中美战争的人真正忧虑所在。


这就是中国发展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和“区域止”战略的原因:老虎一门心思地要到家里吃人,那就至少要有在家门口敲掉老虎的獠牙的工具、消灭老虎的帮凶。这样才能保家卫国,拒敌于国门之外,不让家人失去生命财产安全。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7月2日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塞缪尔·帕帕罗海军上将在采访中直接表达了对于中国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和“区域拒止”能力的担忧。他承认,如果被中国火箭军的导弹精准锁定,美军航母就可能被击中。“如果我们不想挨打,就该做点什么。只有傻子才不担心中国火箭军。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开发应对它的策略、技术和作战程序,并继续开发可以防御它们的武器系统。”


中美远隔万里,中间是宽阔无际的太平洋,你不整天琢磨着侵门踏戶发动攻击中国的战争,担忧什么中国自家门口的区域防御武器?跑到中国家门口防御中国,这就是宣战。



题曾静斋总戎(大观)巡海图


清  林则徐



神山初日射金鳌,横海楼船下濑豪。

鳀壑天风传鼓角,蛟门云水洗弓刀。

清时纵少跳梁警,劲旅休忘战舰劳。

准备图形上麟阁,天吴移绣折波涛。



看来,至少战争是在中国家门口发起这事上中美确实想到一块儿去了,区别是战火是被引向台湾巷战还是台湾之外的太平洋第二岛链日本关岛。


中国不感兴趣颠覆美国,美国想颠覆中国想了六十年了杜勒斯没实现,拜登也没成功。那么,结论是中美必战?或者至少是以战促和?


中美将如何选择?世界将如何看待?其实国力军力上面已见端倪,行事超级稳的国务委员王毅那句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就是中国对待中美战争的底气。这种底气同样来自网上读者的态度,阅读下面所附的这个视频后普通国际读者的评论就能获得体会。


所以答案其实早就出现在《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一文中,那篇文章写于1940年3月,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高级干部会议上的报告提纲,“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 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最后,中美斗争结果如何?基辛格和美军一位上将在今年二月纪念里根诞辰112周年纪念会上的对话可以参考,这位美国上将问道:“美国应当如何战胜中国?”基辛格沉思了一会说道:“实事求是地说,美国要想战胜中国,光从军事、经济、外交打击中国,是不可能战胜中国的,相比于中国,美国缺乏一种核心精神,这就是国民凝聚力。”


诗之。



无常有我俱开花,中美如何不过啥。
于己于国皆算命,是和是战且由它。
豺狼猎后诗和酒,朋友来前话试茶。
情景相融人道好,游山玩水到思家。







07-04-2023

8:09

/

8:11


美国记者:除非美国政府倒台,不然中美必有一战!


8.6K views · 11 hours ago...more

(8600观看,100条评论)


China Content Center

601K


Subscribed


933



Share


Save


Report


Comments100


Add a comment...



评论Comments

100



Add a comment...


@user-qx3jy1ir3n

9 hours ago

完全赞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作用。与记者说的美国人民大多数不愿意真与中国作战不同,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愿意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而牺牲。当你看到中国人民为了过上好日子所付出的一切,你会问:凭什么说中国人民如果过上美国人民一样的生活就是世界的灾难?


46

1


@billylui6395

1 hour ago

我是中國香港人,我會為保衛祖國而戰,甚至犧牲,這是我的光榮 (鼓掌)


6


@jessylim5591

10 hours ago

An excellent account of US state of affairs. Hats off for you Ben for the truth.


31


@yytt8812

9 hours ago

这是一个正真为和平,从人民视角说话的频道,而不是那些为政党,政治发言的工具频道.


32


@QQ-hp8mh

6 hours ago

Wow ! It is rare that there are such clear-minded people in American society, and he is still young! (赞成 鼓掌)


16

1

@cheungchingtong

5 hours ago

And he is a journalist.


1


@phoenyfeifei

10 hours ago

国际舆论场这种中立的言论也得不到认同,太可怜了


21


@cad6918

10 hours ago

Thanks for your fair comments!

Very well said! Hope more people can hear or watch this video. (赞成)


21


@gordonc168

10 hours ago

Hats off to you sir for your audacity and honesty. (赞成)


19


@user-er1gy9tm5o

7 hours ago

這個美國記者真是太暸解他們美國政府了!


7


@xinghuatang6451

6 hours ago

这记者讲的很有深度 基本了解中国 现世界就这样 赞


4


@changargai

10 hours ago

中美必有一战?又不是運動比賽或擂台戰。意思其實是: 美國必然侵略中國,而中國必然應戰。


12


@gracesutton1359

6 hours ago

Hi American here , I’m quite sad by the anti China properganda - I see a lot of issues in USA , I admire China from a distance . I respect our countries’ differences . I hope that usa and China can become friends . Again , I am deeply saddened by the fact so many Americans seem to see  as an enemy


13

3

@Marsbati

5 hours ago

Because the US government depicted China as enemy, but 20 years ago, the US government had the most harmonious time with China due to the cheap labor and hardworking people in China that US could exploit.

4


@dalao2yang

2 hours ago

I totally agree..... There is no territorial dispute between two countries, no deep hostile unforgettable history between two countries either. No ideology rivalry. At least china is not trying to convert America system to Chinese system.... I just don't see why we have to fight each other. Really.

Read more

@Marsbati

30 minutes ago

@dalao2yang you know why! It’s all about hegemony in the world. The US imperial, the US exceptionalism, the US supremacy (or white supremacy), everything gotta be US priority.


@renjiemo1788

9 hours ago

Rome didn't fall in one day, and this US empire sure won't either. However, we are literally watching it erode and collapse as the monster eats itself from within. The harder its leaders try to hold other nations down by war of sanctions/attrition, the faster it will meet its demise.


9

@user-go6rn1cy9v

10 hours ago

中美必有一战不敢确定,但中美之间只能活一个,要吗中国垮掉,要吗美国垮掉。就算中国分裂成十几个小国了,美国也不会放过中国,俄罗斯就是例子。


29

9

@chaoluo-fr4wg

10 hours ago

要分裂也只有美国会分裂,中国人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向心力,美国拿头去比


13

@louisejensen4961

4 hours ago

很遗憾,我身边的部分美国华人朋友期盼中国分裂!


@cherryli5097

1 hour ago

@louisejensen4961 , that’s not true, what a hell you are talking about?


@xinlianzhu8117

1 hour ago

赶紧绝交


@yongyu8784

1 hour ago

@louisejensen4961 所以他们去了美国


@louisejensen4961

30 minutes ago

@cherryli5097 不相信吧!我一开始听到也觉得震惊!而且还有工作依靠留学业务的人,挣着自己中国人钱,还希望自己国家分裂的美籍华人大有人在!


@louisejensen4961

30 minutes ago

@xinlianzhu8117 已经不联系了,三观不合


@lijiang5600

6 hours ago

The role of the CPC in the process of Chinese modernization is not underestimated, but well studied and understood, that's why they have to paint CPC as the villain and try everything to take it down


@MT-ln5jj

7 hours ago

這位美國記者講得很有道理。但是「除非美國政府倒台」的標題,嚴重偏離他的闡述!希望小編下標題時,忠於內容;過度的煽情或偏離內容,只會降低貴頻道的信譽!

4

@JJr-ce3vv

0 seconds ago

你的英文理解有问题,他所说的美国“改变政府”明确指出不是目前两党轮换执政那样的更改,而是脱变重来,因此标题所用的词汇更准确地体现了视频的主题内容。你真的觉得他是说美国由民主党政府换成共和党政府中美就和平友好了吗?



@kekkou_f

3 hours ago

中国建立现代化的军队 执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就是为了当敌人来临的时候能够奋起反击 中国人不畏惧战争 并知道为何而战 如果真有一战那么希望这场战争后 人类能够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


@yingliao7076

10 hours ago

True and real!(赞成)


5


@user-winwinwin

9 hours ago

認真建議,翻譯的中文字不要弄這麼短,這樣聽得懂英文又在看中文的滿錯亂的

中文字幕連貫性好一點,翻譯跟英文順序不要前後對調

宣傳效果較佳(主要受眾是給華人看的吧)


4

@Han-vd4zz

3 minutes ago

The US public should listen to this guy videos. Facts and figures reflect the core trouble of the US



@alexchui7437

3 hours ago

肯面對現實,理性分析更說出己見,敢言,這個記者值得尊敬,但可能會遭受政治壓逼?

@user-ph4ir1rb7q

10 hours ago

戰爭是人類行為的常態,這位記者說的真實。中國歷史上歷經百千場大大小小的戰爭,為什麼中國還昧於人類常態,大談和平崛起,是怕事?還是沒自信?……,不管怎麼樣,歷代偉大的王朝,都是主動出擊,敢於應對,這對現代中國是可借鑑的真理。


5

7

@vinnycastilla4691

10 hours ago

就是這個道理


@mickwang9199

9 hours ago

和平崛起,说必须得这么说,但是在背后支撑的是武力,没有武力,和平就是个泡沫,破不破看别人戳不戳,没有武力,崛起就是个笑话。所以你看一直在发展武力,尤其近些年技术生产力上来了,一直在下饺子中。


3

@ElsaLiu-cx7mr

9 hours ago

因为有人要促动战争,谁喊保卫和平,谁就占据了道德高地。所以灯塔虽然一直在推动台海战争,但是嘴上一直说中国有威胁,弯弯需要帮助……


2

@user-bm2ce6mx4q

6 hours ago

止戈为武


1

@computer-ot8si

10 hours ago (edited)

it's so strange. A normal American reporter wont use this narrative to explain these things. It's amazing he could remember all the scripts.

Normally, an American reporters would mention pros and cons, not just keep saying the one side of story like that.

I think you guys need to improve on that ...lol


1

4

@forgettohaveaname2954

9 hours ago

What makes you think so? Is there only one pattern with pros and cons in a speech?


4

@forgettohaveaname2954

9 hours ago

Is that the uni-pattern mindset?


3


@rd-iz7mo

9 hours ago

It is amazing he could remember the whole script .... This is not live video , and it's editing


1


@kapogin9360

6 hours ago

Nothing strange. When you know your history, you can recite like the flow of water. When you are sick and see a doctor, the doctor should be able to tell you fluently your illness and not intermittently.


EXPERTS SHOULD KNOW THEIR EXPERTISE AT THEIR FINGERTIPS. Else, they are not EXPERTS.

Read more

5

@mf6173

9 hours ago

couldn't agree more (赞成)


4


@leowilson4764

8 hours ago

"America great again" needs this guy, not redneck.


7

1


@hanfucolorful9656

5 hours ago

It's a powerful country, but never a great country, so there is no [great again]


1


@major268mc

6 hours ago

Government Change, 不一定就是政府倒台


2


@JJr-ce3vv

1 second ago

他明显不是指两党更替那样的change, 所以视频题目比你的理解要准确。


1


@jenghaohuanglin7441

23 minutes ago

他说出了真正的美国。


1


@WaiKuan050

5 hours ago

如果中國講不反抗,你能想像這個世界只會單邊發達,非洲和亞洲都是工人階級,供養着這群美歐國家(流汗)


4

1


@karminlaw8146

7 hours ago

Mr. Becker I have to say…you get the point! Good


6

@user-ji8bf4jf2f

5 hours ago

美國最後會分裂成至少2個國家!就在未來20年內會發生,這是我的預言!


3


@hugoelec

6 hours ago

美國要改成內閣制

這樣才有機會搞長期計畫


1


@ruisun3144

8 hours ago

Too much guns

Too much drugs

Too much jails

Too much chirugos

真敢說……really dare to say……

from American Chino

(鼓掌)

5

@Peter-ih4on

10 hours ago

Well done


4

@theRedstoneinn_Dubuque

11 hours ago

(赞成)How true…


6


@minn.1

1 hour ago

Well said


@irukaya2515

10 hours ago

战争这种事情 从来不是人民说了算啊


4

2


@rockyshi9609

10 hours ago

但是打仗需要人,特别是战场不在自己家乡的时候。大部分人民不想打仗的话,政府是没办法继续战争的。越战后期为什么美国打不下去了,就是因为人民反战情绪太高了


2


@user-cv2jy6qs5b

7 hours ago

(赞成)


2


@user-ks1wh9cd7c

6 hours ago

塔绿班:这是疑美论!


3


@user-lo6cs7ek7h

36 minutes ago

別聽美國說什麼要看美國做甚麼雙標說話不算話對聖經發誓可看不懂拉丁文聖經


@user-cx4ip9dr8y

8 hours ago

小心背部中枪然后被认定为自杀


2


@guohuishao9992

10 hours ago

(赞成)


2


@changwoeiyii7537

6 hours ago

(祈祷)


1


@hanxu5118

10 hours ago

中美关系就是货币关系,中国有货,美国有币。中国制造业世界第一,中国经济以货为基础。美国金融业世界第一,美国经济以币为基础。中国的货,源于自身生产力。美国的币,源于外部依赖性。但是,币是货交易的媒介。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同理,货之不存,币将焉附。中美博弈,是货与币的博弈。中美脱钩,是货与币的脱钩。中美对决,是货与币的对决。从客观规律来看,有货币存,无货币亡。从人类生活来看,无币不富,无货会死。医药领域,尤其为甚。所以,中美博弈,中国因货而盛,美国因币而衰。中美脱钩,中国因货而存,美国因币而亡。那么,中美对决,中国因货而活,美国因币而死。无奈,这就是中美关系的宿命。


6

5


@mickwang9199

10 hours ago

你这个角度有意思,希望如此!


1


@yu4622

8 hours ago

當發展越緊密時,都脫不了勾


1


@helengyang

7 hours ago

温教授说过,美元如今的货币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输出商品为其赋值


1


@hanxu5118

6 hours ago

@helengyang 印度用人民币买俄罗斯的石油……为什么?……



@helengyang

6 hours ago

@hanxu5118 因为俄罗斯不收印度的货币,只收人民币


1


@user-lm7fm3yy4u

4 hours ago

(赞成)


1


@user-dn7fl7sp8s

2 hours ago

(赞成)


1


@user-dn7fl7sp8s

2 hours ago

(赞成)


1


@user-rl9uj3kf3y

11 hours ago

(忧虑)

1


@user-ij6dp2nh9f

7 hours ago

Tell the truth has cost


1


@voiceofchina1788

25 minutes ago

US white knight,human rights savior, falls apart


1


@wufuwen2010

10 hours ago

觉得可以打了。


@voiceofchina1788

31 minutes ago

建国日反思


@junlifang2896

10 hours ago


1


@MrTioung111

2 hours ago

Dr. Ben Becker.


1

@jackietam750

10 hours ago

damn right


10

@1450-bl4ix

10 hours ago

在朝鲜战场已经较量过了


6

点赞(0)
打赏
向编辑推荐
分享:
最近访客

西门观雪

飞文染翰

一叶一枝

发表评论
回复:  
网名: 未登录网友 请先登录
评分:               
内容:
呼朋唤友(@好友)
    
举报不良评论评论列表
湯安 男 2岁
高级顾问
注册日期:2014-09-29
最近登录:2024-11-15
作品数量:568
空间人气:447477
粉丝人数:48
关注的人:2
最新帖子
《曾公国藩赋...  08/20太湖山好水甜...  05/30菊花词  11/06唱歌有感  08/10七绝-掬露煮...  07/14